追蹤
群眾募資 社會公益 地方創生

伏流祭第二屆 — 雲林農藝復興運動

NT$ 430,827
目標金額 NT$ 400,000 / 全有全無制
107%
361
贊助人數
已結束
剩餘時間
已結束
361人
2023/09/09 21:00 - 2023/10/11 23:59
雲林100種生活
已結束

2023伏流祭|主視覺介紹

▲ 「糖的列車即將啟程」作者:江威儒(白宮浪藝畫室)

畫面中的色彩融合日暮天色的光線:濃黃、橘紅、粉紅、紅紫、深藍,同時呼應艷麗紅紫的甘蔗皮下,百磅壓力榨出的甘蔗原汁,經繁複工序煮沸,去除雜質,糖漿結晶成的白色砂糖。緩緩飄落的糖,是舊時代繁華城市的養分。被糖浸潤鏽蝕的黏膩鐵皮,由左至右依序刻畫的是:虎尾糖廠、郡役所、合同廳舍、虎尾街貯水塔、建國眷村防空洞與水泥花磚,承載著虎尾的興盛到沉寂,是歷史洪流沖刷的痕跡。鐵橋連接當下,回顧過去,想像自己是五分車的第一人稱視角,行駛逾百年,滿載文化與記憶,通往未來的虎尾站。

發起團隊|雲林100種生活


「許多人為夢想跑到大城市,其實小鎮更適合作為一個被城市人放在心裡的夢。」這是作家張惠菁在散文中寫過的文字,用來詮釋在雲林生活的日子也相當適合。 

許多人提及雲林,可能會想到農業首都,抑或因為環境問題而時常被人們關注,不論是哪一個部分,在我們有限的認知與看見裡,這些都只是雲林的剖面之一,若考量工作機會、熱鬧繁華的生活,有些人看見的可能是雲林的匱乏,但正是因為這些小小的縫隙,才能讓光透進。

 「雲林100種生活」團隊

從2020年起,一群留鄉與返鄉、島內移民的青年朋友們,自發組成了「雲林100種生活」,透過常態藝文活動、生活講座、手作體驗、音樂會、各類影展的舉辦,挖掘雲林百工職人生活樣態,持續與地方對話,希望能讓雲林變得更有趣,也讓孩子們有一個回家的理由。

伏流祭簡介|雲林的農藝復興運動 


「伏流」二字意同地下水,不但為縣內農業命脈、亦是重要水源,為推動屬於雲林這片土地的農藝復興運動,雲林100種生活團隊於2022年發起首屆「伏流祭」,希望結合雲林各鄉鎮文化特色,每年輪流在各地舉辦,期許能像「六房媽」 一樣成為橫向串聯的在地文化慶典。首場伏流祭於大埤鄉的三秀園舉辦,想不到單日便吸引了近3000人次的民眾參與,讓雲林在地文化能夠被更多人認識。

伏流時間|2023.11.11
伏流地點|雲林縣虎尾鎮拯民國小
指導單位|教育部青發署
主辦單位|雲林100種生活

 「2023伏流祭」活動預告

伏流祭理念|發展雲林的無形文化資產

一直以來,外界對於雲林的想像多半侷限於農業,至於人文與藝術涵養相較農業發展而言則甚少被看見,因此本團隊從去年起結合在地團隊,策劃「伏流祭」農藝復興計畫,透過在地藝術家個展、台文音樂會、台文兒童故事時間、農與藝市集、手作體驗等活動內容,希望可以讓參與民眾看見不一樣的雲林,今年更加入了闖關遊戲,希望可以讓各年齡層的民眾一同來參與。

▲ 農與藝市集,以農業與藝術為主題,徵選50家以上來自雲林以及台灣各地的優質攤商


▲ 台文故事時間,邀請台語文講者來帶領孩子,一起進入兒童文學的世界


▲ 創生講座,邀請優秀的地方創生團隊,分享地方經營的經驗


▲ 《順田水台文音樂會 x 恁的演唱會》邀請多位台文創作歌手,高齡長輩一起同樂


▲ 在地風土餐桌,用在地特色打造不同凡響的飲食體驗


▲ 《飛雀餐桌 x 阿義廚房 x 眷味餐桌:寫給虎尾的情書》伏流祭餐券

飛雀餐桌行動以西螺在地生產的柴燒醬油,連結雲林的物產,透過不同層次的味道,帶領大家認識雲林。阿義廚房則是將歷史、文學和香草,以料理的方式結合,用一道菜說一個故事。眷味餐桌蹲點虎尾建國眷村,透過深厚的田野調查,找尋眷村老菜以及那份人情味,三廚聯手,要你從味覺開始愛上雲林!

▲ KIST:拯民國小,今年場地是充滿歷史與人文氣息的眷村學校

伏流祭藝術家|平面藝術與版畫藝術的合作

▲ 在地藝術家合作,江威儒老師(圖左)、林敬庭老師(圖右)

本屆的合作藝術家是 白宮浪藝_Wave Art at White House 的江威儒老師,伏流祭當天會有威儒的個展,歡迎大家一起來認識這位優秀的雲林藝術家!另外,在版畫的製作過程裡,我們還邀請了另一位同樣居住在雲林的藝術家林敬庭一同協助,將威儒的作品轉化為募資版畫。

白宮浪藝 創辦人|江威儒
雲林斗南人,目前工作室位於虎尾,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班,作品有種深沈的力量,讓人過目難忘,他所關注的不只是人,也是環境,這些日常的景觀在他的描寫之下,似乎也不那麼的日常了。

版畫藝術家|林敬庭
生於香港,畢業於香港教育學院視覺藝術系,畢業後擔任全職版畫師5年,與本地與國際藝術家合作出版限量版畫作品。2016年首次舉辦港台兩地個人展覽;作品於版畫比賽得獎及入選展覽,並獲選出席國際版畫會議(IMPACT)。2020年開始更專注於個人創作,發展研習已久的木口木刻版畫及現場拼貼版畫,現於雲林專職版畫創作。

伏流在地伙伴|惠生大藥局

惠生大藥局是我們合作的優質在地企業,從民國51年的行動藥包車起家,以傳承三代的專業、安心與信賴的社區藥局,把虎尾家鄉的居民當成自己的家人,面對高齡化需求,實踐在地健康長壽。此外,惠生大藥局虎尾店更是邀請了日本建築師佐野健太(師承建築大師伊東豊雄)重新設計,打造出新世代的美感藥局。

伏流祭募資|在地藝文合作商品

▲ 「伏流祭主視覺:糖的列車即將啟程」限量版畫30版,附上保證卡及作者簽名

今年主視覺的原畫不是以版畫繪製,為了要讓更多人收藏,我們請本屆藝術家威儒,將作品分色製成版畫,威儒將主視覺作品分成了9版、11色(包含漸層色),再邀請版畫藝術家敬庭共同製作,這次使用的方式是絹印套色印刷,紙材選擇了KAKITA日本版畫紙 300 g/m,是質感相當好的紙材,底色的漸層混合藍色與黃色兩種顏色,等到乾燥之後,才能進行下一個版的印製,就這樣一個版又一個版的疊加上去,經過許多時間以及技術堆疊,才完成美麗的募資版畫。

▲ 「2023伏流祭手工絹印T恤」(早鳥)

▲ 「2023伏流祭紀念T恤」

▲ T恤尺寸表

▲ 「虎尾同心公園紀念帽」,卡其版(圖左)、牛仔版(圖右)

▲ 「虎尾同心公園紀念襪」

▲ 「虎尾同心公園玻璃杯組」

▲ 「2023伏流祭運動毛巾」

▲ 「康予刺青 x 元泰竹藝社 Outdoor 竹杯」

刺青師康康是出生於台北的雲林人,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,三年前結束在台北的流浪,返鄉雲林陪伴家人、持續創作,作品多起因於與外在事物產生共鳴後的思想,在和諧關係中發揮創造力而賦予情感。康予刺青和元泰竹藝社合作,以自己在刺青做圖中,最熟悉的線條及點繪筆法,勾勒出濁水溪的溪流流域,主幹線為雲林縣最頂端的灌溉水域,設計出流動層次意象的Outdoor竹杯。

▲ 「惠生大藥局」加碼用愛守護健康組 (素食)

加碼一、【AFC】維他命B群 120粒/瓶 (日本原裝)
加碼二、【AFC】節活關鍵膝蓋滋養霜 30g/瓶 (日本原裝)

惠生大藥局除了提供藥局處方箋調劑服務,更與台中歌劇院日本建築設計師團隊合作,思考銀髮族的真實需求,從長者的使用者角度出發打造舒適且附有質感的活動環境,並倡議提供各種長者運動教室及生活課程,活化在地社區,成為社區健康照護的基地。

伏流祭合作單位(按首字筆畫排序)


文化保溫瓶
永豐金控 永豐金證券
台灣麒麟KIRIN
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
財團法人研華文教基金會
財團法人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
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
惠生大藥局
虎尾科技大學農業研究及推廣中心
虎尾建國眷村
透南風文化創意有限公司
謝銘祐與麵包車樂團

注意事項 PROJECT
NOTICE

回饋品最後出貨時間為112年11月04日。

回饋品圖片為示意圖,請追蹤「雲林100種生活 粉絲頁」搶先看實品!

雲林100種生活

許多人提及雲林,可能會想到農業首都,抑或因為環境問題而時常被人們關注,不論是哪一個部分,在我們有限的認知與看見裡,這些都只是雲林的剖面之一。從2020年起,一群留鄉與返鄉、島內移民的青年朋友們,自發組成了「雲林100種生活」,透過常態藝文活動、生活講座、手作體驗、音樂會、各類影展的舉辦,挖掘雲林百工職人生活樣態,持續與地方對話,希望能讓雲林變得更有趣,也讓孩子們有一個回家的理由。
聯絡團隊